重走革命故地 传承革命精神——民进西音支部赴照金参观学习

作者:胡倩如 赵修茗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1248 分享到

5月12日-1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进西音支部赴照金红色教育基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和薛家寨革命旧址开展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5月12日,首先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了解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程和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经历,看到展馆中陈列的一件件枪支残件、刀具、军号、生活用具、文件资料,大家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信念坚定、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紧接着前往陈家坡会议旧址研学。陈家坡会议旧址位于照金北梁村,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在这里召开了党政军联席会议,史称“陈家坡会议”,这次会议被誉为“陕甘边革命斗争史上的遵义会议”,为创建“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西北革命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展馆内一件件红色文物,用最沉静的姿态重现了那段烽火燃烧的岁月,全体民进党员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追求和高尚情怀。

5月13日,前往薛家寨革命旧址参观学习。薛家寨革命旧址位于陕西耀县照金镇,处于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0多米,是薛家寨保卫战的战斗遗址。中国工农红军曾在此驻留,境内沟壑纵深,景区内有著名的薛家寨红军革命根据地旧址、红军洞等景点。全体民进支部成员经过近1个多小时的石阶和山路攀爬终于抵达山顶。薛家寨整座山寨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红军正是利用薛家寨上极其险要的四个天然岩洞分别建成红军医院、被服厂、军械厂、指挥部等1-4号红军寨及其哨卡、吊桥、石砌寨门等防御工事,开展革命斗争。站在寨子上,回顾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创立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的历程,沿着先辈的足迹,进一步感受革命先辈的拼搏精神。

“照金精神”是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是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更是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如今的照金物阜民丰、山川秀丽,虽不见当年革命时期的烽火连天,但“照金精神”仍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现实作用。民进西音党支部将矢志如一地传承“照金精神”,继承与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初心不改,攻坚克难,展现新时代新担当。

下一步,民进党西音支部将教育引导党员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立足自身工作,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传承红色基因,把照金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德婷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