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部荣获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作者:刘畅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4404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评选2021年度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评选,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推荐申报。最终我校研究生部荣获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研究生教育进入了发展快车道,研究生教育在规模和数量上都实现了翻番,进入以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阶段,不断推动学校教学、科研、艺术实践向纵深发展。学校在研究生教育上强化管理,建章立制,加大投入,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在人才培养、导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艺术实践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学校通过科学制定培养方案,加大分类培养力度,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形成了以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两个一级学科为主导,以音乐与舞蹈两个专业学位领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学校制定并实施学位论文管理“六环节”管理制度,率先在全国音乐艺术院校实行学位论文全员外送盲审,学校硕士学位论文连续在国家抽检中全部通过。

依据学校要求,研究生部强化研究生导师管理,定期举办导师培训,严明道德和学术纪律,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通过教学质量考核对导师进行动态调整管理。不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优化师资学缘结构,着力打造一支拥有国际视野、国内一流专业水平的导师队伍。

学校自2020年起每年拿出专项经费通过项目制增设研究生课程,使研究生公共课程增至98门,并完成132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编撰,尽可能将学校教学资源提供给全体同学选择。学生可依据各自的研究兴趣和专业需求实现跨专业跨年级选课,打破年级限制和专业壁垒,拓宽同学们的学术视阈。

学校投资建立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对研究生培养进行全流程管理,同时对出勤率、课程学生满意度等数据分析,对教学质量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每年按照3%的比例淘汰满意度低的课程,不断优化课程结构。

近三年研究生获奖跃上新台阶,特别是2021年,我校4位学术学位研究生在全国“百年中国音乐音高节奏理论与教学研究”论文征集比赛中获奖;3位音乐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荣获“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成果”奖;1位舞蹈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荣获“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舞蹈作品展演优秀创作奖”;1位音乐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荣获“金钟奖”第七名,奖项覆盖了我校目前全部研究生培养类别。与此同时,积极打造“相和”研究生学术交流品牌,搭建艺术实践平台,增强人才培养实效。2021年,我校研究生部与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联合发起并举办“川陕鄂音乐学院‘优才计划'研究生专业技能展演活动”,学校8位研究生分获不同专业一等奖,29位研究生、25位导师获奖,受到了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高度评价,汇报音乐会在线观看20万人次,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近年来,学校先后高质量完成了国家“双一流”周期总结、第五轮学科评估、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省厅“双一流”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调研等审核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围绕核心指标,凝聚优势、补齐短板。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音乐与舞蹈学科取得B+的好成绩。2018年教育部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受到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各位专家的高度评价。在2021年陕西省教育厅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项调研工作中,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办学特色鲜明、制度措施完善、管理扎实有效,对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导师队伍建设、课程思政等取得的实效给予充分肯定。

学校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不断深入,2020年《“专业性”“实践性”“创造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项目获批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2021年《艺术+思政的理论与实践》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生教育类项目,2022年《艺术类高校艺术硕士(MFA)三维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荣获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研究生部将进一步探索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发展规律,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学科建设步伐,优化学科结构,强化内涵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宋雨薇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