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音•现代“新文科•新音乐”学术论坛暨教学科研成果国际推介会丨现代音乐学院教学成果系列展示之四——流行音乐教研部教学成果专辑

作者:现代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3085 分享到

流行演唱教研室简介  

西安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教研室成立于1994年,最早隶属声乐系流行演唱专业。2012年5月该专业转入前音乐工程系,2014年随音工系扩建进入现代音乐学院。教研室拥有梯队式教师团队9人,高级以上职称3人,中级职称1人。经过20多年来教学上的不断探索与创新,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音乐人才,有从事全国各大院校的教育工作者,也有成为国家文艺团体的专业骨干。

教研室会定期邀请国内外业界专家来我校举办讲座、大师班、交流汇演等,无论从艺术实践层面,还是人文修养层面,都为学科发展提供优良的教育环境。

2015年全系师生排演的《世界经典音乐剧选粹》获得巨大成功,在连续五场的演出中力求精益求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7年申报陕西省高等教育教改项目“音乐剧教学与实践”顺利结题,编写配套教材一部。教研室连续两年获批多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师团队创作演唱多首抗疫题材歌曲,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送报道。2021年现代音乐学院整合全院师生资源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其中原创音乐剧《战火青春》广获好评。

近五年来,师生在专业比赛中获奖颇丰。2018年我专业青年教师杨兮与2016级流行演唱专业学生王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获优秀展演作品奖;2017级流唱专业学生刘晓铮的改编作品《别说爱我》,获得教育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校园歌曲类优秀改编作品奖;2018级流行演唱专业学生玛迪娜·都曼参加2020年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进入李健战队5强;2016级流行演唱专业学生王馨参加2021年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获得全国前8强。


成果展示

《披星戴月》玛迪娜·都曼(点击播放

词:HAMA陈缇   曲:HAMA陈缇   编曲:金天   音乐监制:刘卓

指导教师:任勇

作品介绍:《披星戴月》唱出歌者的信念与勇气。玛迪娜独特的浑厚嗓音饱含力量,高音轻松直上,大气又开阔,澎湃有力的高音给人以直击感官的煽动,干脆利落。海面上的浮影和草地上奔跑的重叠画面交错,都是那么美好虚幻,勾起了回忆连连。

演唱者介绍:玛迪娜·都曼,西安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2018级流行演唱专业。2020年参加《中国好声音》进入李健战队五强。20211月受歌手李健邀请担任“听·健”李健唱享会嘉宾,与歌手李健同台演出。2021年参加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国庆特别节目。


 ②《弯弯的月亮(coverClub for Five)》(点击播放

词曲:李海鹰原唱:刘欢指导教师:杨兮

作品介绍本曲为我国著名词曲作家李海老师于1989年所作,为音乐电视片《大地情语》的插曲,来自芬兰的阿卡贝拉组合Club For Five将词曲改编为无伴奏人声合唱形式,在原有的基础上让本曲意境更加空灵,尤其是在最后一段用人声模仿二胡的形式更是将民乐元素很好地融入了本曲。

演唱者介绍:西安音乐学院AXA阿卡贝拉社团成立于20189月,由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专业与作曲专业同学合作创立而成,是一支以热爱阿卡贝拉与流行音乐的同学们组成的团体。社团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挖掘校内兼具优秀的声音与热情的成员,练习中外知名阿卡贝拉组合的曲目,尽可能发挥一个小型社团的优势:简单高效,以完成作品为第一目的。尽管创立不久,也收获了校内多位专业老师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社团创立的第二年,以作品《AttentioncoverPentatonix)》首次参与全国大学生阿卡贝拉艺术节便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次年作品《Daft PunkcoverPentatonix)》获得了西安音乐学院官方公众号西音青年的独版推荐。

S紫娆

A雅文、晓赫

T海洋、思萌

B奕景


现代器乐教研室简介


西安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现代器乐教研室成立于20145月,涵盖六个现代器乐演奏专业方向:双排键电子琴、流行键盘、流行萨克斯、电吉他、电贝司、爵士鼓。教研室立足于流行音乐专业特点,以演奏、作曲、编曲、乐队实践这四个方面的有机结合为出发点开展教学实践。现代器乐教研室由专任教师、特聘教授与行业精英乐手组成。在教学过程中,利用现代音乐学院多专业的资源优势,将流行音乐表演与科技相融合,形成特色化的流行音乐专业的教学形式,拥有一套科学完整的流行音乐人才培养体系。教研室专业主干课“现代器乐演奏与创编”是陕西省首批获批的省级一流课程。

现代器乐教研室取得的重要教学成果包括: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实验区项目一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两项、省级科研项目九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出版发行原创专辑两部,编撰教材十余部。

现代器乐师生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获奖颇丰。代表性奖项有中国音协举办的“小金钟”二等奖;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省级一等奖、全国三等奖;陕西省高校课堂教学大赛二等奖;亚太地区电子键盘大赛金奖、瑞士国际音乐大赛一等奖、雅马哈全国电子键盘大赛金奖;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


成果展示

Nab That Chap!!》萨克斯吉他合奏    冯宇、冯昭睿(点击播放

作曲:须藤满

作品介绍:《Nab That Chap!!》收录于1991T-SQUARE乐队专辑的《NEW-S》中。冯宇与冯昭睿将其改编,乐曲从一开始的贝斯与鼓的对位中使用了复合拍及节拍置换,展现了原声乐器与电声乐器的特殊演奏形式。


演奏者介绍

冯宇,现代音乐学院2018级本科生。2021年获亚洲国际艺术节(AIAF)专业青年B组一等奖。作为THE109乐队萨克斯手,跟随乐队在西安、南京、南昌等多地进行全国巡演。目前担任Stanley融合爵士四重奏萨克斯手。

冯昭睿,现代音乐学院2018级本科生。2017年获秦岭国际吉他艺术节青年电吉他组二等奖,目前担任光音Live乐队吉他手,Stanley融合爵士四重奏吉他手。


《老实人》序曲 双排键演奏 武媚(点击播放
作品介绍——《老实人序曲》是著名作曲家伯恩斯坦的代表作品,由上海音乐学院朱磊教授改编为双排键独奏曲。全曲在各种音乐画面中来去自如地游走,在极短的时间内便展现出一个绚丽多彩的缤纷世界。

演奏者介绍——武媚,西音附高2019级学生。所获得重要奖项有:2021全国青少年电子管风琴大赛一等奖;2021中韩艺术节音乐大赛一等奖;2021亚太地区电子管风琴总决赛古典组一等奖;2020亚太地区电子管风琴总决赛现代组一等奖。


《太极琴侠》双排键演奏 李宣颉(点击播放

作品介绍——原曲由二胡演奏家陈军所作,表达作曲家对音乐的深刻感悟——太极包罗万象。李宣颉将其改编为双排键独奏曲,以电子乐器展现“新民乐”音乐风格。

演奏者介绍——李宣颉,2018级现代音乐学院双排键专业学生,2021年获得亚太电子管风琴比赛一等奖、最佳改编奖;2021年瑞士国际音乐大赛电子管风琴组二等奖等。


流行音乐表演教研部主要获奖证书

声乐部分



器乐部分



责任编辑:张译之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