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族音乐 浸润校园文化 ——民乐系推出原创Q版形象

作者:张丰韬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1585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民乐系文化建设,促进传统音乐文化创造性、创新性发展。近日,由民乐系师生共同设计的Q版卡通形象——“西小民”“西小乐”,受到同学们的喜爱。“西小民”,以唐代书生才子为原型,以兼具才气与贵气的黄色为服装底色,辅以花纹、精美腰带、玉佩,展显了唐代少年的风度翩翩以及温文尔雅的性格。“西小乐”,以唐代贵族少女为原型,用明快的蓝色与浅红色作为主要配色,辅以耳坠、菱纱、吊坠以及牡丹纹饰与花钿等点缀,整体形象欢快明朗、清新婉约,体现了盛世大唐的时代背景以及活泼可爱的性格。两枚Q版卡通形象都设计戴有西安音乐学院校徽的幞头,使得其具有更亲和的视觉魅力,让同学们从中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精美。



近年来,民乐系始终以传承优秀民族音乐文化为己任,努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不断聚焦学生发展的内在需求与文化引领的价值导向,为学生创造浸润式的教育氛围,充分发挥网络思政育人平台的功能,积极打造具有专业性、实用性以及创造性的新媒体思政育人平台。

2021年底,民乐系专门成立学生新媒体社团,推出《国乐映画》《敦煌》等一系列代表西音风格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西音学子,肩负着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责任,本次Q版形象的推出让传统文化变得新鲜、有趣且获得新的生命力,也希望用更年轻、更创新的传播方式讲好西音故事。可爱的卡通形象在新媒体时代下作为一种创造性的文化载体,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积极有效作用,实现对学生精神培养与性格塑造,让新时代的大学生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到自豪,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下一步,民乐系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推进文化品牌建设,引领师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与美育教育相结合,与创建文明校园结合,努力为传承民族音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真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