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政研室专题调研组来我校艺术博物馆调研

作者:艺术博物馆 发展规划处 摄影/施宏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404 分享到

524日,为促进我省文化资源转化利用,陕西省委政研室文化处处长蔺怀周一行5人调研组来我校艺术博物馆专题调研。

调研中,校党委副书记李宝杰介绍了艺术博物馆场馆建设和“唯寄歌舞寓长安”展区、音乐文化展区、西安鼓乐展区、校史馆展区的展陈情况。他表示,艺术博物馆是学校党政共同主导的重大项目,学校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共建合作是推动音乐艺术类高校博物馆高质量建设的范例,双方还将在音乐活化展示、音乐文物考古、音乐文化研究等方面继续加大合作力度,进一步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调研组对我校立足中国优秀传统乐舞文化生态保护,联合陕西历史博物馆共建的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博物馆给予了高度赞赏,认为艺术博物馆的建设开国内高校与博物馆实质性合作之先河,是“让壁画舞起来、让乐谱响起来,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益探索。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我校艺术中心交响音乐厅、歌剧舞剧厅、室内乐厅等艺术实践场馆。艺术博物馆馆长李村及相关部门人员陪同调研。

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是我校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共建的特色博物馆,旨在发挥高校服务社会、传承历史文明的作用,强化博物馆提升公众文化素养、审美素质的效能。博物馆自建成以来,先后举办了《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音乐文物展》、“音乐考古与博物馆学讲坛”、“把遗产交给未来”、“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唐音鼓韵》西安鼓乐专题特展”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受到国内外参观团体和相关媒体的高度评价,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下一步,艺术博物馆将聚焦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紧扣学校“周秦汉唐音乐文化、西北地域音乐文化、秦派风格音乐文化、陕甘宁边区音乐文化”四大办学传统和“艺术与人文、艺术与思政、艺术与科技、艺术与健康”四大办学拓展,助推学校学科建设和办学新体系构建。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