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派传承 匠心精神——程彩翠教授访谈

作者:舞蹈学院 陈金晶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1632 分享到

编者按:2022年5月5日上午,校图书馆和舞蹈学院在程彩翠教授家中举行图书捐赠仪式,代表学校接受程彩翠教授个人珍藏书籍捐赠。作为我校客席教授,程彩翠教授参与和见证了我校舞蹈专业建设和发展。从艺从教六十多年来,她潜心耕耘,不仅在艺术实践舞台上熠熠生辉,更在舞蹈艺术人才培养方面春晖四方。捐赠仪式前,程彩翠教授接受了舞蹈学院院长李颖和青年教师的采访。

会客厅简洁古朴又不失温馨。两侧沙发中间的茶几上已经整整齐齐摆放好了许多书籍影像资料,访谈在一问一答中徐徐展开。程教授精神矍铄,语气缓慢而柔和,交谈中,她回忆了从艺、从教经历,以及与西音自2001年起结下的不解之缘。西音舞蹈系2000年建系,2001年程彩翠老师作为特聘客席教授来到西音参与舞蹈系教学建设,截止2014年共教授了五届学生。程教授对西北地区舞蹈艺术发展有着筚路蓝缕之功。六十多年来,她潜心耕耘在舞蹈艺术领域,不仅在艺术实践舞台上熠熠生辉,更在舞蹈艺术人才培养方面春晖四方。

历史文化之传承

程教授所珍藏的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不同版本的芭蕾教学法、教程书籍、学习笔记、翻译资料等都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以1951年康巴尔汗主持、西北艺术学院教育处发行的芭蕾教学书稿为代表的一手资料,不仅在学术上尤显珍贵,同时也让西音舞蹈专业和学科追根溯源有了史料依据。程教授慷慨化私为公,始终秉持着“不停地研究”的宗旨,希望传递给后人更多芭蕾之学问,体现了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和保护。

体系学派之传承

程教授特别注重体系的纯正性。她把芭蕾整个体系脉络看作一个类似于社会结构的完整体系,教学法如同这个脉络中的“法律”。她说:违反了教学法就如同于违反了“法律”一样。程教授是我国第一批接受前苏联芭蕾专业教育的学者,她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严谨的教学风格。她将芭蕾中瓦岗诺娃的教学体系当作标杆,认为所有的发展都是以此为基础的发散。在这次捐赠的书籍中,有许多前苏联专家教学时珍贵的一手翻译资料,对于芭蕾系统性的传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匠心精神之传承

工匠是一种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所谓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程教授作为陕西舞蹈界的“活化石”,17岁被单位派遣到文化部教师培训班学习,耳顺之年到上海参加芭蕾舞教学法高级研讨班,古稀之年到基层普及芭蕾美育,耄耋之年依然与年轻教员探讨芭蕾舞的教学新法,她这一生可谓完美的诠释了匠人精神。程教授直到现在都在习读舞蹈相关书籍,谈起舞蹈依旧手舞足蹈、神采飞扬,真正将舞蹈这一件事情做到了极致,心无旁骛、制心一处、不断钻研。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她不断完善自己的技艺,尤其对细节严格要求,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这为青年后辈树立了榜样。 

西音精神之传承

程教授与西安音乐学院有着十分深厚的渊源。西音舞蹈系2000年建系,2001年特聘程彩翠老师作为客席教授来校参与舞蹈系教学建设,到2014年共教授了五届学生。她秉持着有教无类的教学原则,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她广泛的学习经历,也带给西音珍贵的精神财富。上世纪50年代初在西北艺术学院时期,西安市文化局副局长高歌将戴爱莲先生请到西安介绍现代舞,程教授也因此被吸引,受益匪浅,从以往学习的戏曲舞蹈开始转向西方舞蹈,并将学习过程中发放的资料、学习笔记等一直带在身上,走南闯北。此后一直在各地精进学习芭蕾,丰富自身。在进入西音教学时,将保留的珍贵手抄资料与自己学习的教学法相结合,因地制宜地定制了一个4年版完整的教学大纲。程教授说她和西音很早就结缘了,来到西音也总有一份亲切感。程教授一直渴望陕西地区能有一个系统专业的舞蹈学院,从而能更好地“开枝散叶”,使舞蹈艺术繁荣兴盛。2021年3月23日,西音舞蹈学院正式成立,程教授的夙愿得以实现。访谈中大家表示,以程彩翠教授为代表的一批西音舞蹈人,为学校积淀了丰厚的学养财富,也确立了优良的治学传统,后辈定当凝心聚力,发扬专业精神,做好文化传承,为舞蹈事业的未来发展继续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赵修茗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