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兰魁:行走在西部大地上的作曲家

作者:CCTV-15音乐频道《音乐人生》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2065 分享到


CCTV-15音乐频道《音乐人生》:韩兰魁(上)


CCTV-15音乐频道《音乐人生》:韩兰魁(下)

韩兰魁著名作曲家,二级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第十一届陕西省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音乐创作》编委、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西安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作品有交响曲五部、协奏曲四部、管弦乐及民族管弦乐十余部,以及多首室内乐和艺术歌曲等。其中合唱交响曲《绿色的呼唤》、交响乐《丝路断想》、琵琶协奏曲《祁连狂想》、第五交响曲《河西走廊》等作品分别获中国文华奖、中国金唱片奖等国家级奖项。创作有大型舞剧《满江红》《敦煌神鹿》《敦煌韵》《长安神韵》;参与创作大型舞剧《梦回大唐》,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敦煌音画》,交响套曲《大秦岭》《丰收中国》等多部不同体裁的音乐作品。曾为《老三届》《血色青春》《红妆》《黄金驿站》等三十余部电影、电视剧作曲。他的音乐创作受到广泛关注,被誉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