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千年壮美音诗 韩兰魁《第五交响曲:河西走廊》出版发行

作者:西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775 分享到

日前,由著名作曲家韩兰魁创作的《第五交响曲:河西走廊》黑胶唱片和黑胶CD,由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出版发行。此次收录的版本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贵阳交响乐团演奏,著名录音师张正地录音,带领听众穿越千年时光,聆听古道上的壮美音诗。

韩兰魁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音乐创作》编委、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西安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其主要作品有交响曲五部、协奏曲四部、管弦乐及民族管弦乐十余部,以及多首室内乐和艺术歌曲等。其中合唱交响曲《绿色的呼唤》、交响乐《丝路断想》、琵琶协奏曲《祁连狂想》、第五交响曲《河西走廊》等作品分别获中国文华奖、中国金唱片奖等国家级奖项。

第五交响曲《河西走廊》是韩兰魁于2018年创作的一部交响套曲,2019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乐创作扶持计划”。作品以河西走廊的千年历史为背景,以纵横驰骋的思绪,凝重而炽热的情感,深厚而博大的气度,浪漫且写实的手法,着力表现河西走廊这个地理板块在历史变迁中留下的印迹。

作曲家以绿洲、生态、生命为切入点,以历史、文化、记忆为乐思,以汉、藏、蒙古、裕固等多民族的音乐元素为符号,通过五个互相关联的乐章,从不同侧面把河西走廊的历史与现实的生态情结交织在一起,既有对往昔历史的追忆,又有对当前现实的思索与感叹,表达了“呼唤绿色、赞美生命、憧憬未来”的恢弘主题,洋溢着对河西走廊未来发展和再度辉煌的热切期盼。

交响曲《河西走廊》共分为五个各自带有标题的乐章,分别是:第一乐章《祁连山——我们的家园》、第二乐章《萨娜玛——裕固族的歌》、第三乐章《马踏飞燕》、第四乐章《胡杨——缅怀勇士》以及第五乐章《永远的绿洲》。

韩兰魁表示:“交响曲《河西走廊》是我创作实践中一次难忘的经历……它让我意识到了作曲家的社会责任感,一个好的题材,对社会、对作曲家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当作曲家全身心地热爱并投入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中时,就会有着无限的创新灵感和激情。”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孙欢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2年3月26日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