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风格钢琴新作品音乐会成功举办

作者:霍瑞亭 尹昱琳 张译之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1390 分享到

2021年11月28日晚,由我校钢琴系、作曲系共同主办的“陕西风格钢琴新作品音乐会”在艺术中心室内乐B厅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李宝杰、副院长侯颉、著名作曲家韩兰魁及部分院系、部门负责人出席音乐会。钢琴系副主任吴晓韬、共同课教研室主任王金哲、教师刘佳、郭瑞、杨磊、曹鹏、黄南淞,陕西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薛莲、宝鸡文理学院教师常萌及钢琴系部分学生登台演奏。 

长期以来,我校根植于中国传统音乐的土壤,致力于西北区域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在教学、科研、创作、实践、推广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涌现出了一大批有代表性的成果。本次,钢琴系与作曲系密切合作,突出本土性特点,创作产生了多首陕西风格的钢琴新作,用钢琴语汇讲好中国故事中的陕西篇章。整场音乐会体现出区域文化的时代性和创新性特点,既弘扬了陕西优秀传统文化,更体现出独特的音乐审美意象。 

音乐会题材广泛,体裁多样,精彩纷呈。作曲家们以陕西地方戏曲、民歌、说唱为素材,表现了秦人奔放豪爽的个性,引领听众充分领略了陕西的民风民情。如梁红旗的《秦音——为两架钢琴和筝而作》,由吴晓韬、郭瑞、薛莲演奏,三件乐器如对话一般,既体现音色之间的对比与碰撞,又统一于浑厚的秦音主题之下;《秦腔主题随想曲》由郑飞作曲,杨磊演奏,作品以原二胡经典作品为素材,赋予了不同的创作意趣;《幻想舞曲》由韩兰魁作曲,辛子怡演奏,作品建立在多调性交织的基础上,由简洁的主题动机开始,在不断变化的推衍中,勾画出一幅绚丽多姿的音响美图;《音画奏鸣曲—绿页》由陆金镛作曲,曹鹏演奏,作品采用了奏鸣曲式进行结构,注重于音乐的写意性,每一片段都像是一幅田园美景,充满了勃勃生机;刘阳作曲的双钢琴《七一序曲》,以陕北红色经典为素材,融合群众歌曲元素,铿锵的音韵奏响时代强音,礼赞党的百年盛世,让人印象深刻。 

本场音乐会聚焦陕西地域风格特色,以钢琴音乐的视角诠释秦音秦韵,展示时代气息,极具创新力和感染力。音乐会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秦音—为两架钢琴、筝而作》作曲:梁红旗 演奏:吴晓韬 郭瑞 薛莲 

《秦腔主题随想曲》作曲:郑飞 演奏:杨磊 

《秦俑》作曲:崔炳元 演奏:常萌 

《瑶瑟长安城》作曲:符译文 演奏:窦丹阳 

《幻想舞曲》作曲:韩兰魁 演奏:辛子怡 

《前奏曲与赋格》作曲:吴延 演奏:刘佳 狄奥承 

《音画奏鸣曲—绿页》作曲:陆金庸 演奏:曹鹏 

《七一序曲》作曲:刘阳 演奏:黄南淞 王金哲 

《夏日白鹿原的景色》作曲:刘阳 演奏:崔百州 

《秦风随想》作曲:白超 演奏:赵晓彤 

《远山》作曲:冯季勇 演奏:卢节 

《终南新雪晴—为两架钢琴的重奏而作》作曲:刘阳 演奏:白铃 董泉伊 

音乐会合影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