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全国舞蹈科学学术研讨会”

作者:舞蹈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8浏览:1501 分享到

11月27至28日,由西安音乐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主办,西安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研究所、中国舞蹈科学研究中心承办,陕西省舞蹈家协会支持的“2021年舞蹈科学学术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舞蹈学院、九江学院舞蹈学院、湖南女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艺术学院、梧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设立分会场。 

研讨会开幕式上,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教授、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宝杰教授、陕西省舞蹈家协会王宏主席发表致辞。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教授发来贺词,祝贺2021全国舞蹈科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认为与会发言者高屋建瓴,视野非常开阔,言之有物,学风良好,讲究科学态度,理论模式清晰,更有对中国传统身体文化的观察与运用,同时祝愿西安音乐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以及全国的舞蹈学术研究者取得更多成果。 

2021舞蹈科学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合影 

  

会议主旨报告模块邀请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院长、中国舞蹈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温柔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肖向荣教授、北京舞蹈学院王云幼教授、西安音乐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李颖副教授四位老师进行分享。分论坛板块围绕“舞蹈科学与科学训练”“舞蹈科学与健康促进”两个议题展开,共60人进行主题宣讲,分为教师专场和学生专场,汇报人来自北京舞蹈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北京体育大学、西安体育学院、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南京体育学院等国内多所高校。其中,教师专场35人发言,围绕舞蹈科学在中国文化、舞蹈本体、中西方跨学科研究、学科构建、专业教育、交叉学科、国民素质教育等方面展开,不仅有针对专业舞者的实践研究,也积极探究舞蹈对大众的健康效应,从舞蹈干预、舞动治疗、艺术疗愈等方面,解决舞蹈实践问题,为人民而舞提供智力支持和科学保障。青年学生作为舞蹈科学研究的“后浪”,共25人发言,聚焦舞蹈实践训练中的具体问题,以舞蹈科学的视角探讨并解决问题。 

舞蹈科学是舞蹈艺术与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该学科对于提高舞蹈水平、减少运动损伤、改善和恢复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在教育部倡导“新文科”教育理念背景之下,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打破专业壁垒,促进交叉融合,建立更为广阔的学术视角。通过邀请国内舞蹈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舞蹈科学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进而探讨舞蹈艺术未来发展之路径,为全国舞蹈科学人才互动联络、跨专业研讨与对话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2021舞蹈科学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致辞 

2021舞蹈科学学术研讨会 教师专场合影 

2021舞蹈科学学术研讨会 学生专场合影 

据统计,本次研讨会线上直播平台访问累计在线人数1.5万人次,不仅为广大舞蹈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也对提高我校舞蹈学院舞蹈科学课程和学科建设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改善科学化教育手段,促进表演人才和编导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实习编辑:陈真)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