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长安·音乐与舞蹈学博士论坛”

作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1133 分享到

2021年11月6-7日,由西安音乐学院主办,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承办,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研究生部、西安音乐学院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协办的“2021年第四届长安·音乐与舞蹈学博士论坛”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李宝杰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辞,校党委副书记王刚教授在闭幕会上作了总结。论坛开闭幕式分别由我校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君仁教授主持。  

本届论坛旨在推进“新文科”背景下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建设,为全国音乐与舞蹈学博士互动联络、跨专业研讨与对话提供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开设了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音乐美学、音乐教育学、作曲理论、舞蹈学和民族音乐学等7个学科11个分会场。其中,民族音乐学学科提交的论文数量尤为突出,分设“乐社·演出研究”、“传统音乐理论及应用”、“少数民族音乐”、“世界民族音乐”、“文化回授·文化认同”、“戏曲·说唱·传播”、“地方性研究”、“跨界族群音乐研究”和“世界民族音乐·传统音乐作品分析”等9个小组。论坛吸引了87位博士提交论文全文并作宣讲发言,专家点评精准到位、异彩纷呈。据统计,线上会议室访问总量达1.5万人次,坚持到闭幕式结束时在线人数近3500人次。  

参会发言的博士和博士研究生遍布全国各大音乐学院和国内外知名大学音乐学院和舞蹈学院。会议组特聘评议专家有:我校特聘专家、博士生导师乔建中教授,博士生导师罗艺峰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张伯瑜教授、余志刚教授、肖学俊教授、吴晓萍教授、褚历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韩锺恩教授、萧梅教授、冯长春教授、邹彦教授、陈牧声教授,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张素琴教授、金秋教授,新加坡维多利亚舞蹈学院赵柏钧教授,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温州大学赵玉卿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张君仁教授等。  

“长安·音乐与舞蹈学博士论坛”于2015年由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西安音乐学院原音乐学系共同发起,陕师大已举办首届和第三届(2019年),我校于2017年举办了第二届,2021年轮值第四届。  

本届论坛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与会人员对我校成功举办本届论坛表示赞赏,并对论坛的传播手段和云会议组织与实施所获得的效果给予好评,期待论坛交流成果为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建设带来积极影响。  

(实习编辑:陈真)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