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音传薪火——钢琴音乐中的党史”成功举办

作者:艺术实践管理处 吴伊杨 摄影/施宏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1325 分享到

6月20日晚,“琴音传薪火——钢琴音乐中的党史”主题音乐会在我校艺术中心歌剧厅举办,本场音乐会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音乐学院承办。 活动邀请了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大、省政协、团省委、省文旅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以及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部分高校代表300余人,共同参加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音乐党课。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刘宏恩等出席了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两个篇章构成。第一篇章《延安记忆》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演奏:蒋志华)、《绣金匾》(演奏:黄楠淞)、《兰花花》(演奏:张洁琼)、《翻身的日子》(改编:储望华,演奏:黄楠淞)组成。第二篇章《激情青春》由《红色娘子军选段》(演奏:张洹浩)、《中国梦》(演奏:潘慧娟)、《红旗颂》(改编:曾珍,张慧珍,演奏:张洁琼,杨磊)、《黄河协奏曲第四乐章:保卫黄河》(演奏:王金哲,蒋志华)组成。 

音乐会演出片段  

用经典回望党史,以音乐振奋力量。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大量鼓舞人心、深受欢迎的优秀红色音乐作品。这些作品蕴含时代记忆和精神密码,穿越时空而历久弥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立足专业特色,把这些承载中国共产党厚重历史和辉煌历程、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经典作品进行展演,打造出“琴音传薪火——钢琴音乐会中的党史”主题音乐会,用讲述人的视角,配以舞台剧、演唱、朗诵等多种手段,全面展现中国经典钢琴音乐的历史使命和红色精神,旨在引领广大师生和干部群众在红色经典钢琴音乐中,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对初心使命的体会和感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传承红色基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书写陕西教育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 


(实习编辑:卓悦)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