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辛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演出任务

作者:艺术实践处发布时间:2021-04-05浏览:1306 分享到

4月4日上午,辛丑(2021)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帝陵桥山祭祀广场成功举行。   

公祭典礼现场

典礼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延安市人民政府、黄陵县人民政府协办。今年的活动以“传承文明复兴中华”为主题,旨在祭奠、追思人文初祖,追溯、品读中国传统节日,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我校舞蹈系演职师生

按照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要求,我校积极筹划、周密组织,150名师生经过一个月紧张有序的排练,圆满完成此次黄陵祭祖演出任务。   

典礼当天,一首震撼、恢弘的《黄帝颂》响彻全场,拉开了典礼序幕。这首由毛泽东作词、印青作曲的颂歌,由我校音乐教育学院混声合唱团120名学生演绎完成,歌声回荡在桥山沮水间,表达了炎黄子孙共拜人文始祖,祈愿民族团结和谐、祖国繁荣强盛的虔诚之心。   

我校音教学院《黄帝颂》合唱团

接下来的气势宏大的告祭乐舞,是依据周秦汉唐以来祭祀乐舞天子礼制的范式,今年的乐舞告祭依旧采用“舞所以节八音,而行八风”的八佾舞制,表达了慎终追远、不忘祖德的国风民心。其中由我校舞蹈系24名学生参演的”羽翟”部分,完美呈现了华美、典雅的祭祀效果。   

乐舞告祭

祭祀活动期间,我校师生冒雨认真彩练的敬业精神,得到省厅领导与左青总导演的高度赞扬与肯定,这也是我校连续10余年积极协助省政府和文旅厅出色完成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学校一直把参与该项活动作为深化实践教学的有效途径,引导学生通过祭祀大典了解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和精神标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认真排练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