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勇向前 脱贫攻坚再出发

作者:工会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1412 分享到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高质量巩固提升对口帮扶村的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西安音乐学院党委早在去年底就提前进行了安排部署。但是,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节日喜庆气氛,也给扶贫攻坚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党委在紧急安排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没有忘记流溪沟村父老乡亲们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迅速指示驻流溪沟村扶贫干部骆玉柏同志会同所驻村研究制定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大年初二一大早,骆玉柏和流溪沟村组干部、党员一道在村口值班,设立党员先锋岗,对途径本村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对节前外出务工返回人员逐一登记造册,详细询问途径路线。执笔书写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并在每个村民小组宣传栏和村口显眼位置张贴。利用值班间隙,查找资料编写符合本村实际的村民疫情防控口诀,入户分发,做宣传教育工作。期间,骆玉柏利用流溪沟村政策宣传和村务公开微信群,及时编(转)发中、省、市、县、镇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教育广大村民遵章守纪、自觉居家,预防疫病,同村干部一道劝阻简办丧事4起、停办喜事2起。由于流溪沟村两委班子行动迅速,组织得力、管控到位,至今未发生一例疫情,受到镇党委和政府的好评。 

疫情防控不松懈

  

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 

清洁卫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当前、彰显大爱。在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向武汉捐款献爱心活动后,骆玉柏同志及时同村支书商量,倡议全村党员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献出一份爱心支持武汉抗击疫情。倡议一发出就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在短短的十天时间里,全村179位村民踊跃捐款17330元,30名党员缴纳特殊党费6600元。骆玉柏同志在村里带头捐款500元,并自费购买100个口罩供“四支队伍”使用。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退休教师党员李长远主动捐款2000元、老支书刘天鹏捐款1200元、党员骆正强捐款500元,有好几户人家有多人捐款。流溪沟村的义举,引起宁强县慈善协会的高度重视,专门到村委会举行了捐赠交接仪式,给流溪沟村颁发了功德薄、授予“雪中送炭献爱心,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牌匾,给每位捐款村民制发了荣誉证书。在宁强县200个行政村中,流溪沟村是唯一有组织捐款和捐款数量最多的村。贫困户权宝成说:“我们有困难党和政府扶持帮助我们,国家有困难我们理应做点贡献,虽然钱很少但代表我的一片心意。” 

颁发捐赠荣誉证书

一年之计在于春。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时时牵动着学校党政领导的心。当疫情状况稍有所好转时,学校党委在研究制定具体帮扶措施的同时,指示驻地村干部抓住农时,适时同所驻村商量如何贯彻落实中省脱贫攻坚精神,探寻适合当地村民发展的产业。骆玉柏和村支书一道给镇上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争取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入户了解村民产业发展意愿,倡导有条件的五组20多户村民自筹资金修建产业道路,同村干部一起寻找考察产业基地,确定农户土地和山林流转程序方法。同镇上包村干部、村支书、驻村工作队商讨结对帮扶贫困户数量调整和非贫困户联系事宜,报请学校党委同意后组建了结对帮扶工作微信群,在群里转发今年党和国家有关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政策措施,教育引导结对和联系的贫困户、非贫困户,结合家庭人口劳力和经济实力,搞产业发展或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果。目前,流溪沟村已获批10亩天麻栽培、200亩淫羊藿种植、500箱蜜蜂养殖的产业项目。当前,20多亩蔬菜产业长势正旺,种植土豆的农户和亩数明显增加,贫困户增收有望按期实现。 

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 

近期,西安音乐学院帮扶流溪沟村20000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将拨付到位,必将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产业发展起到有力促进作用,流溪沟村的脱贫成果将得到更加扎实的巩固。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